靖_陽

自是浮生無可說

古物散記-【散件】《金扣子》



先前與古物店的朋友相約,準備一探傳說中裝潢很驚人的茶店,但沒事先查營業時間的下場就是撲空。幸好友人店鋪就在附近,於是便改至她店裡喝雲南滇紅。


參觀庫房時,她隨手指放向櫃面的一盤釦子,說都是從各個櫥櫃抽屜整理出來的,若有喜歡就都拿去。


我湊過去看,先是發現一枚印有中字紋樣的櫻花扣。大概是在文化議題打醬油打久了,直覺告訴我,他們應該有些故事,即使我們無從得知,卻也起了收為己有的念頭。於是翻翻挑挑之下,挖出好些扣子拉鍊頭一類配件,和友人打趣道:妳看我像不像烏鴉,都是金閃閃的東西。


她說她收的箱櫃抽屜,拉環把手多半作工細膩,但的確未曾注意過這些前物主遺下的零配件,有些還是與照片一同出現。


我看著打著綁腿的照片中人,想著友人方才提及的重箱。倘若這些金閃閃的小扣也能幻化出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景色,如那只靜置於樹林深處的重箱,那麼,出現的會是什麼?


眉頭深鎖的母親,面色微凝卻驕傲的父親,還是心之傾處的意中人呢。

评论